总台领导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7月15日 22:26
央视网 | 2019年07月15日 22: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10日下午,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为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央第十五指导组组长陈凤翔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主持。

  慎海雄结合个人学习、调研成果和总台工作,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深刻体会。

  第一,重温党的辉煌历程,理解初心和使命。从创造人类历史奇迹看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就在于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成功解决了为谁执政这一根本问题。从国家现代化进程看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主张用社会主义救中国,而且找到了能够领导中国革命的先进社会力量。从当代政治文明建设看党的初心使命,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关键就在于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执政理念变化看党的初心使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幸福,才赢得了人民的拥护,赢得了长期执政的地位。

  第二,对照初心和使命,我们还差在哪。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够深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程度还不够,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不够,学与用没有产生“化学反应”,宣传新思想的新闻报道和专题节目吸引力感染力不够强等问题。在建设新媒体新平台方面,现有组织架构、运行机制、资源配置与深度融合发展还不完全适配,台网之间还未形成系统化持续性的良性互动,信息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广泛运用还不够充分。在文艺影视精品创作方面,艺术水准和群众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在加强国际传播方面,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改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不强,对外传播的顶层设计和能力建设的力度不够。在狠抓风气建设方面,存在个别干部员工没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严格要求自己的日常行为,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洁风险仍比较突出,违法违纪案件还有发生等问题。

  第三,坚守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怎么做。一是高举思想旗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新时代最强音。要聚力打造总台“头条工程”,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风采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要擦亮总台评论品牌,做到重要讲话、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必有我声”;要提升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二是深化媒体融合,坚定不移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资源整合,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频共振,广播和电视密切配合,声音和影像相得益彰,形成宣传报道强大合力;要推动深度融合,使互联网成为推动总台跨越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强化技术引领,积极构建“5G+4K+AI”的全新战略格局。三是讲好中国故事,着力加强总台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打造外宣旗舰品牌,确保实现重大国际新闻自采率与西方主流媒体不相上下、涉中国的重要新闻首发率保持全球首位,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着力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有效传播中国声音、中国主张、中国立场;要加强国际合作传播,做到借嘴说话、化妆出海,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声音。四是严格阵地管理,打造一支能守正善创新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铸牢“四个意识”,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筑牢舆论阵地,坚持政治家办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让总台成为彰显主流价值、弘扬中国精神的坚强阵地;要建强人才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夯实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人才基础。

  慎海雄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论英雄,进一步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一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查细研实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 确保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取得实效。二要联学联查联改,加强内设机构(筹备组)内原三台党组织的协调联动,一同开展学习、一同查找问题、一同整改落实,用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有效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三要真学真信真用,把主题教育与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到做好总台各项工作上来,以实践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慎海雄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奋斗能量的“大补给”,是一次工作水平的“大检阅”,对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以优异工作成绩和良好精神面貌迎接新中国70华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阎晓明在主持时强调,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紧密结合学习调研成果,重点讲个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体会、存在的差距不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措施、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原三台领导班子成员,总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成员,各中心(室)、频道、频率、台属单位负责人、专兼职党务干部和综合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领导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