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五一、五四节目颂扬劳动精神 展现青年风采

来源:央视网 | 2018年05月07日 16:18
央视网 | 2018年05月07日 16: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五一、五四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综合频道、财经频道、戏曲和音乐频道等聚焦新时代奋斗精神,颂扬劳动者,激发青春力量,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新闻中心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反响报道和五四青年节特别报道紧密结合,传播广大青年对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的热烈响应,展现广大青年奋斗青春、无悔青春的时代风采。一是《新闻联播》播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师生接续奋斗 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 圆梦人”,采访参与座谈师生,讲述难忘瞬间以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悟。二是推出多个系列报道。《新时代•新青年》聚焦向时速600公里“超级高铁”攻关的青年科学家、让青春在大漠深处绽放的青年校长、吃磨练之苦尽为民之心的青年干部;《于无声处 被记住的青春》选择典型青年人物,纪实展示他们的工作、生活;《无奋斗不青春》聚焦大飞机、坦克、无人机、核电站、运载火箭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领域开创特殊事业的年轻人;海采《奋斗是什么》展现广大青年对奋斗青春的理解。三是“央视新闻”新媒体发布时政特稿《青年习近平》,回顾青年习近平努力做事、认真读书的往事,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青春寄语,4小时内阅读量近150万。推出《我奋斗 我幸福•无奋斗不青春》特别报道,聚焦新时代下为国家重大工程而拼搏奋斗的年轻人。微博话题“无奋斗不青春”阅读量超3400万。

  综合频道一是《相聚中国节•我奋斗我幸福》引发基层劳动者共鸣,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呼和浩特铁路局、南昌铁路局、南方电网、江苏银行等单位干部职工表示,节目深入诠释劳动精神内核,唱响劳动创造幸福的时代主旋律,让一线建设者备受鼓舞。二是挖潜《天工开物•古法制造传习之旅》优质资源,推出“择一事,终一生”主题微视频和图文,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突破400万次,“天工开物”微博话题阅读量达900万次。三是《开讲啦》“青春无悔”特别节目讲述航天员逐梦太空的奋斗故事,激发青年爱国热情,相关微信文章和短视频被广泛转发分享。四是拆分发布特别节目亮点内容,发起“我奋斗我幸福”“以奋斗致青春”等话题讨论和移动直播,点击量累计超过1000万次。

  财经频道彰显财经特色突出奋斗主题,围绕新时代奋斗精神、假期消费等展开报道,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一是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中国大能手》“匠心筑梦——致青春”晚会讲述中国技能故事,弘扬工匠精神;《第一时间》“匠心英雄”系列报道关注在一线奋斗进取、勇于创新的技术骨干,展现他们对重大项目的贡献。二是关注节日市场。《经济信息联播》重点报道旅游市场、楼市、文化产业、黄金消费等领域新特点新业态;《央视财经评论》针对小长假旅游市场新变化、消费新动向推出专题评论;《消费主张》继续播出“舌尖上的春天”系列节目;《国际财经报道》联合东京演播室、首尔演播室、CNBC等国际通路,打造小长假海外消费观察和《全球美味正流行》系列报道;《中国财经报道》推出牡丹江镜泊湖开湖第一网、景德镇“春秋大集”等多场直播。三是推出特别节目编排。白天及深夜重播时段聚焦“新时代的中国成就”,播出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辉煌中国》《大国重器》;午后、傍晚时段播出《回家吃饭》《舌尖上的中国》,打造美食生活带。

  戏曲和音乐频道围绕“中国梦•劳动美•奋斗时”主题,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特别节目,礼赞各行各业劳动者。一是彰显民族文化。戏曲频道直播《五一戏曲演唱会》,汇聚大量蕴含浓郁生活气息,讲述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戏曲作品。二是聚焦一线劳动者。音乐频道《歌声与微笑—劳动节特辑》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合唱团共唱劳动之歌,展现各行业基层职工精神风貌。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播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之走进黄山歙县,带领戏曲名家、农业专家和医疗专家小分队,为当地群众送欢乐、传技术、保健康。三是打造多时段主题版块。音乐频道推出《民歌•中国》《精彩音乐汇》等一系列劳动节特辑节目,以多种多样的劳动歌曲讴歌劳动人民创造的美好生活。

编辑:王家沛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央电视台五一、五四节目颂扬劳动精神 展现青年风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