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精心筹备清明特别节目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央视网 | 2018年04月02日 11:55
央视网 | 2018年04月02日 11: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央视综艺、中文国际、戏曲和音乐频道积极做好清明假期宣传,抚今追昔忆先烈,缅怀追思话文化,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识。

  综艺频道完成清明特别节目录制。一是聚焦为了国家富强、百姓幸福和文明进步而奋斗的周恩来、饶宗颐、南仁东、苏民,并邀请与缅怀对象相关的嘉宾作为追忆人,把他们所见证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追忆先人、缅怀先烈、歌颂英雄。二是将“文化”“综艺”相结合,打造“文化综艺”新形式,在追忆人演讲结束后,延续追思情感,进行“音、诗、画、舞”结合的缅怀表演。三是引入网络祭扫,“摇一摇”点燃电子蜡烛或送上鲜花,实现跨平台纪念先贤,提倡文明祭祀。

  中文国际频道一是打造2小时直播特别节目《传奇中国节·清明》,以“慎终追远 传承文明”为主题,全程直播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重点关注海外华人追忆先人的深沉传统,同时围绕踏青、扫墓、采茶等清明节习俗进行连线报道。二是推出六集系列节目《国家记忆》“致敬英烈”,通过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黄继光、杨根思、孙占元等英烈的事迹,展现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和忠于理想信念、勇于牺牲的精神。三是特别节目《谢谢了,我的家》邀请徐志摩之孙徐善曾、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长城保护员张鹤珊等嘉宾,分享家人对其人生影响的故事,传承感恩家风,阐释乡愁情怀。四是特别策划4期《中国文艺》特别节目,追忆老一辈艺术家为中国艺术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戏曲和音乐频道一是弘扬传统文化。《2018清明折子戏专场》选取《小放牛》《白蛇传·游湖》《探阴山》和《状元谱》等四折与清明相关的京剧传统戏,弘扬积极向上、传承忠正的精神内涵,引领观众从传统中汲取未来的力量,在追思中珍视现实的美好。二是融合自然与人文之美。推出《四季剧场——春季音乐会》,设计“醉乡春”“忆故人”“满庭芳”“惜春令”四大篇章,将交响乐与民族乐器相结合,表达对英烈人物的追思与讴歌,对新生活的赞美以及对民族精神的传承。三是荟萃精品。推出《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系列直播节目,以及《秦香莲》《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两部大戏,满足群众对娱乐休闲、文化意趣的需求。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精心筹备清明特别节目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