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报道进一步升温

来源:央视网 | 2017年05月15日 13:45
央视网 | 2017年05月15日 13: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连日来,中央电视台全面升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报道。

  新闻频道一是继续推出特别节目。实时直播捷克总统泽曼、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等各国政要抵京,连线前方记者介绍相关背景信息;直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带一路”沿线产能合作情况等;《焦点访谈》推出“一带一路”系列节目“新丝路”,介绍“一带一路”建设可喜成绩,传播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精编《丝路青年说》《我和“一带一路”》等系列节目,介绍“一带一路”与百姓生活、各国民众的联系;连续推出《海上丝路航海日记》专栏,跟踪报道海上丝路航线最新动态。二是架设景山公园山顶、国家博物馆楼顶等7个景观镜头、4个记者单边点位,截至5月12日12时,共首播景观镜头9次,提供单边连线4次。三是推出高端访问。播出越南、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希腊等国政要人物专访,配合播出“航拍丝路”节目,展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建设情况。四是独家专访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论坛筹备进展、主要活动和日程安排、论坛特色、预期成果,独家发布最新与会外方领导人数字。五是“央视新闻”新媒体持续报道。移动直播关注首位抵京参加论坛的外国元首——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抵达,触达用户451万,观看量190.5万;微博、客户端发布央视快讯、独家视频,“空中鸟瞰‘一带一路’会场”阅读量超220万。

  财经频道紧扣共赢发展主基调打造报道矩阵。一是资讯节目推出《一带一路 共赢发展》特别报道,运用连线观察、案例调查、前方演播室访谈等形式,全面报道解读论坛盛况,并释放各国政要、大使、商界领袖、专家学者的积极评价;二是评论节目《央视财经评论》连续播出三期系列评论,解析“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增强合作、促进共识,更好地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三是《对话》栏目播出两期专题节目,深入采访有关专家学者和“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呈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和给沿线国家与民众带来的获得感;四是重播8集大型纪录片《丝绸之路经济带》;五是“央视财经”新媒体以微视频、动图、一图解读等方式,聚焦论坛精彩内容、观点和积极成果。

  中文国际频道直播、录播多场国新办发布会,并自制新闻观察,展现中国企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作出的贡献;进行记者连线,关注各国政要抵京动态;以中国企业惠及沿线各国人民为出发点,自制记者观察,利用大数据对比等形式突出中国企业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闪亮名片;连续推出《“一带一路”世界说》板块,以记者连线、新媒体互动、专家访谈等形式深度聚焦论坛热点。

  外语频道强化重点报道。西语频道《综合新闻》栏目播出拉美新闻联盟哥伦比亚蜗牛电视台、秘鲁拉丁电视台、墨西哥ADN40电视台定制的“一带一路”相关新闻;独家专访来京参会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为经济全球化作出的贡献;在社交平台推出《探访义乌国际商贸城》网络直播,找寻海内外普通消费者与“一带一路”的联系。法语频道播出《中欧班列》《非洲大使谈一带一路》等自采新闻,推出两期《聚焦:一带一路》特别报道,邀请前驻刚果(金)大使吴泽献、北外教师国际问题专家王鲲进行访谈;筹备七场直播,全程报道论坛开幕式、高级别会议、主席致词、会议闭幕等。

  播出传送中心为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平行主题会议单边报道,搭建基于MIMO和MANET技术的无线自动组网微波传输系统,这是央视首次在重大活动新闻报道中使用基于MIMO技术的微波传输系统。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报道进一步升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