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辰席专题调度重点科普节目创作工作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9月26日 10:30
央视网 | 2016年09月26日 10: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多方位解读FAST射电望远镜。

央视多方位解读FAST射电望远镜。

  央视网消息:9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主持召开会议,专题部署调度央视科教频道重点科普节目创作工作,并对科教频道发展定位提出要求。

  聂辰席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教宣传,集中优势资源,借鉴成功经验,精心打造现象级的青少年科普节目。一是聚焦主题立意,贴近社会现实。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主题,在深入科技馆等科普一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节目定位,丰富内容内涵,突出基础化、大众化、普及性,扩大受众面、提升关注度。二是完善节目模式,充分考虑科技竞技特殊性。既要全面涵盖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方面,又要强化大众科普属性,同时合理设计竞技比拼,增强节目精彩程度。三是明确时间节点,抓紧制作播出。要与中国科协等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作,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进度,按时完成节目制作。

  关于科教频道发展,聂辰席强调,要明确频道科技类节目三个定位。一是做好科技知识普及宣传,包括传统的和现代的、理论的和实践的、生活的和前沿的普及性科技知识的宣传。二是做好科技创新宣传,包括对重大关键领域科技进步、科技创新、科技突破的宣传,突出导向引领,为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贡献。三是做好科学精神宣传,深入发掘、充分宣传科技先进典型人物,展示他们的科技人生,点赞他们的科学精神。同时,拓展科技信息资源获取渠道,与中国科协、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及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科技尖端企业建立常态对接机制,及时了解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政策、熟悉科技创新成果和前沿动态以及各类科普活动信息,密切与科技专家的联络互动,不断提升科技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参加会议,科教频道汇报了重点科普节目创作情况。

编辑:王家沛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聂辰席专题调度重点科普节目创作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