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公益 成风化人:《等着我》获赞具里程碑意义作品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6月18日 12:35
央视网 | 2016年06月18日 12: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6月12日,《等着我》央视一套黄金档第二季圆满收官。图为94岁的长征老兵梁天文到节目中寻找老首长的后人。

  6月12日,《等着我》央视一套黄金档第二季圆满收官。图为94岁的长征老兵梁天文到节目中寻找老首长的后人。

  央视网消息:“《等着我》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亲情”、“这个节目办得好,让多少失散多年的亲人再次相聚”、“这是中国最有现实意义的节目”……《等着我》自开播以来,影响力不断扩大,赢得了观众的普遍喜爱和高度认同。近期,《等着我》在央视黄金档的特别节目伴随着超高收视和良好口碑完美收官,更被业内赞为中国电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划时代杰作。

  晋升“现象级”节目 赢大众专家全面赞誉

  全国首档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自4月3日再度回归央视黄金档以来,屡创收视奇迹,城市网平均收视率高达2.4、最高收视率2.77,刷新了央视黄金档三年以来的收视率最高纪录,并多次夺得一周收视冠军,超越了时下受热捧的一些明星真人秀节目。与此同时,《等着我》的相关微博阅读量也达到了17.7亿次,超过359万人参与相关讨论。无论从收视率还是影响力来说,《等着我》都已达到了“现象级”水准。

  不仅如此,在取得超高收视率的背后,《等着我》不断以平凡人的真情荡涤观众心灵,以巨大影响力推动公益寻人快速发展,帮助更多人实现团聚,受到媒体和观众的广泛赞誉。

  《人民日报》称,《等着我》节目的意义在于“通过普通人的故事让观众产生代入感,直接将问题摆到观众面前,用一个个饱含真情的实例带给观众以反思,从而将充满爱和正能量的正确价值观传递开来。”新华网评价《等着我》早已不是一档单纯的寻亲节目,它已经逐渐担当起了传递人间大爱、引导真情回归的社会责任。《光明日报》刊登评论,称赞节目树立了公益与综艺相结合的行业新标杆。

  有网友感慨节目使人更懂得感恩:“曾经叛逆、桀骜不驯的儿子看了几期《等着我》之后,性情似乎变得柔和了许多,懂得感恩惜福。”有关专家评价称,《等着我》坚持以脚步丈量公益,引发电视公益价值讨论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百姓心中,对国内电视节目的走向起到良好示范意义。

  脱离娱乐化形式 用真情大爱感染人心

《等着我》节目采用简单的舞台形式讲述温情故事。

《等着我》节目采用简单的舞台形式讲述温情故事。

  与当下其他几档得到大众认可的综艺节目相比,《等着我》显得很不一样,没有强大的明星阵容,没有复杂的节目模式,也没有大投入的配置,靠什么赢得了大众的喜爱?正如媒体评价所言,《等着我》靠的是真情大爱的力量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大众不仅需要娱乐来放松自己,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和温暖去充实心灵。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家媒体,央视有责任去弘扬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他说:“《等着我》节目并不仅仅是打开”希望之门“如此简单,它是通过求助者对另一个人的寻找和期待,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面对的压力、受到的打击、遇到的困难等,挖掘人情和人性最深处的部分。”

  《等着我》节目中展现出的真挚感情,让人禁不住为之动容、流泪,并对亲情、友情和大爱产生更深刻的理解,从新审视自己与亲人朋友之间的感情和关系。张国飞说,央视就是要创新出一个新的节目模式来满足人们内心的渴望,而不仅仅是娱乐大众。

  《等着我》的制作团队只有20人,多是“85后”,这些年轻人却能沉下心来,坚持用心制作。为了让求助者在节目中展现出更强烈、更自然、更贴近他内心的真实表现,制作团队将求助者的故事一遍遍的梳理直至完善,不放过任何细节,最后串成一条线,再由求助者上场讲给主持人听。

  专注于节目本身而不搞商业化运作,这样的精神也反过来提升了观众对于节目的印象,从而吸引更多关注,进一步增加节目影响力。业内媒体称,正是靠着这种不断互相推进的良性循环,《等着我》才能在综艺节目娱乐化和同质化日渐泛滥的当下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国电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划时代杰作。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拓展公益 成风化人:《等着我》获赞具里程碑意义作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