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报道有新意 创新表达获点赞

-《融合创新 砥砺前行_中央电视台2015》系列报道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1月08日 19:10
央视网 | 2016年01月08日 19: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讯:2015年,中央电视台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在时政报道中创新语态,突出视频特色,紧贴受众需求,以受众喜闻乐见的通俗化、网络化表达方式,实现了时政新闻报道“时、度、效”的有机统一。

  全媒体报道重大时政活动

  “9.3胜利日大阅兵”直播,中央电视台各频道并机播出纪念大会和阅兵式盛况。全球数亿观众通过电视屏幕同步观看。与此同时,央视新媒体与电视直播互为补充,在直播阅兵式的同时,推出“V观大阅兵”、“双屏互动阅兵”、“抗战日历之我的胜利日”等新媒体产品,让受众通过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及时了解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2015年,高层出访频次密集、世界瞩目、意义重大。9月22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央视全媒体联动,播发动态消息,报道当地各界反响和媒体关注情况,向世界展示大国外交和领袖风范。

  央视各频道全面关注、持续跟进出访进程,各档新闻节目多次运用习主席讲话同期声,辅以生动的镜头语言,将大国外交和领袖风范原汁原味地带给观众。

  “央视新闻”新媒体则搭建微博、微信、客户端统一工作平台,以短视频、漫评、图解等方式解读习主席在美演讲内容,制作《[V观]习近平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赠侨胞家乡月饼》等独家微视频报道,并联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商业平台扩大报道覆盖范围。

  据统计,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累计发稿458条,总阅读量突破2.97亿。其中,《V观习近平出访》独家微视频发稿44条,客户端视频播放量133.16万次,全网阅读量超过2279.6万次。

  用网络新产品做好解读文章

  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的宣传贯彻,央视网突出展现可视化原创亮点,推出《聆听习语·微视频》栏目,6支原创网络微视频分别为《抗战老兵,我们跟随习大大一起向您致敬!》、《习大大访美,小伙伴们收获好福利》、《习大大 你好》、《习大大外交大步走》等。

  此外,为做大新媒体矩阵,提升品牌影响力,央视网研发推出了“习式风范”系列H5产品。“习式风范”包括“习式妙语”、“平易近人”、“扶贫志者”三个品牌产品。

  12月26日,“央视新闻”新媒体与《晚间新闻》栏目组合作,以深改小组成立2周年为契机,推出领导人动画特稿《“神曲rap”说深改:改改改!抓抓抓!治治治!》。这是全网首次以rap的说唱风集纳习近平论述,Rap曲风活泼、易于传唱,目前阅读量4348.2万,网友点赞超2万次,转发3万次,获评“有高度,接地气”。

  用国际语态讲好“中国故事”

  习主席访英期间,英语新闻频道注重全球传播,实现了报道的全程覆盖;北美分台新媒体在YouTube上同步直播出访全部重要活动和习主席讲话,成为第一个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发布习近平主席抵达视频的中国媒体,并在客户端建立“中国政治”板块,在微博、Twitter和Facebook建立“习近平访问英国”等标签,形成新媒体社交热议,传播效果显著。

  “漫评”是央视网和中央网信办共同打造的一个全新原创栏目,以中英文两个版本同时推出,2015年共推出38期。漫评聚焦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参与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约请国内知名高校或一流院所的专家学者推出主旨鲜明、短小精悍的网评,并通过生动形象的动漫画面再现国家领导人参与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的经典历史时刻。

  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央视网推出《当“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遇》、《习奥会大幕拉开,世界在关注!》、《习主席访联合国 中国理念传遍世界》等10期“习主席访美”系列“漫评”,生动解读和阐释习主席访美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策划推出Html5产品《习式妙语》,全面展示习近平主席精彩讲话;微视频《90秒重温“习奥会”精彩瞬间》和《习近平出访150秒精彩回眸》综合运用同期声、背景音乐、经典画面,聚焦习主席出访最精彩时刻;《比划》栏目推出《习奥五次通话聊了些啥》、《习奥面对面--盘点历次“习奥会”》、《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的风采》、《习近平访美的互联网成果清单》系列图解,清晰明了展示习近平出访背景及成果。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时政报道有新意 创新表达获点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