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9.3”直播技术保障充分确保零事故零差错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09月23日 20:33
央视网 | 2015年09月23日 20: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3”纪念活动技术保障团队员工代表周磊在中央电视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报道总结表彰会上发言

  央视网消息:中央电视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及文艺晚会直播技术保障团队全力以赴、密切配合,实现了安全播出零秒无事故,安全运行零秒无差错的绝对安全播出记录。

  作为中央电视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报道技术保障团队代表,央视播送中心转播部副主任周磊在总结表彰会上,将上述成绩归因于技术准备工作充分到位,外场技术保障有力。

  在技术准备方面,一是认真制定了技术方案与应急预案,转播部技术人员提前与新闻中心及技术系统其他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与协调,多次奔赴各场地进行实地踏勘,制定了严密的技术方案和完备的应急预案,确定转播车停靠位置,摄像机机位设置、摄像机光缆铺设路径等,同时对节目涉及的多种特种设备进行大量的调研和技术细节研究工作,尽可能丰富画面拍摄效果;二是认真做好转播系统技术测试及细化工作,各分系统技术负责人充分总结往年技术经验,与节目编导沟通细化各分系统方案细节,对参与活动的转播系统、设备进行细致的整备、检修和技术排查工作,并对相关配件、线缆、工具、辅材等进行必要的配备和补充,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进行解决,封堵漏洞,确保安全。

  在外场技术保障方面,一是配合节目部门进行多次演练,技术人员提前认真搭建转播系统,积极配合节目导演多次进行实战彩排及演练工作,全方位梳理节目流程。针对各次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机位调整、系统更改等技术适配与调试,并且为后面的演练以及阅兵电视转播方案的定稿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依据;二是技术支持可靠、有力,铺设摄像机光缆约30公里,覆盖了长安街核心区、天安门广场、中山公园、故宫等广大区域。同时大量使用多类型特种设备,为了丰富画面拍摄效果,转播部投入了多种特种设备,包括二维有线传输索道拍摄系统2套、40米遥控电动轨道1套、陀螺减震遥控云台摄像机1套、各类型摇臂7条等,并为两架航拍直升机加挂最新的航拍陀螺仪,保证了航空拍摄图像的稳定性。

  回顾技术保障团队为此次直播度过的多个不眠之夜,克服的多个技术问题,在直播第一线的全身心投入,周磊在结束发言时说:“整个团队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我们为我们是电视人而骄傲,我们为一流的外场转播技术保障而自豪”。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9.3”直播技术保障充分确保零事故零差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