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9.3直播:用“心”成就每一帧画面的精彩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09月15日 22:42
央视网 | 2015年09月15日 22: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讯(记者 唐诗颖)央视9.3胜利日直播,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项必须圆满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一场全球观众期待的视觉盛宴,央视是如何做到镜头准确流畅又画面干净唯美的呢?

  两套预案 直播零失误零差错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姜文波介绍,此次直播规模空前、任务艰巨。技术系统出台了两套应急预案,不断完善,确保了此次直播准确无误。

为迎“9.3”安全播出,央视技术系统整理出了一本厚厚的《安全播出事故事件情况汇编和典型案例》。

  为迎“9.3”安全播出,央视技术系统整理出了一本厚厚的《安全播出事故事件情况汇编和典型案例》。

  此次直播,央视技术团队面临北京田径世锦赛和胜利日纪念大会双线作战的考验,同时还得提前三天对纪念大会直播提供保障,这种情况下做到安全播出零秒无事故、安全运行零秒无差错实非易事。姜文波告诉记者:“每一个系统,每一个环节出了错都是一个安全事故,为此,技术部门做了两套应急备案。第一,各个机位做了多个备案,一个机位出了问题,多个机位进行补救。第二,每个系统承担多系统任务,一个系统出问题,其他系统都能成为替补,还有卫星备份、光缆备份,充分的演练,确保了转播万无一失。”

  据介绍,从7月初到8月底,央视技术系统各部门专门进行了“迎‘9.3’安全播出”工作系列岗位培训练兵活动,技术系统全体人员通过岗位练兵、达标考核等活动,进行查找问题、技术培训、岗位演练和回头看四个阶段的工作,并整理出了一本厚厚的《安全播出事故事件情况汇编和典型案例》。

  姜文波说,这次练兵活动系统地排查和弥补了技术设备、系统和流程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完善和优化了技术系统,良好地保证了纪念大会的零失误直播。

  8次演练 直播画面准确完整

  作为一项必须圆满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央视纪念大会直播必须保证镜头准确流畅,同时还要确保直播画面的艺术性。为此,央视5月份专门派人观摩俄罗斯红场阅兵,并研究借鉴国庆50、60周年的成功经验,经过前后8次演练,精心打磨,确保了直播的政治效果和艺术效果。

  央视直播团队总摄像栗严介绍说,直播过程中曾遇到很多“难题”,“以习近平主席检阅部队的直播为例,因为习主席的检阅车是移动的,直播摄像车也是移动的,这时候要保证焦点清晰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栗严介绍,为此在阅兵式直播车上,央视专门安排了曾经在建国50周年和60周年时都负责随车跟拍首长的“老摄像”。

  阅兵过程中,央视直播镜头在受阅官兵中还捕捉到了一位“酒窝哥”,这个清晰流畅的画面在9月3日之后不断被网友转发,一度刷屏。然而,这个镜头的捕捉也并非偶然。“我们启用了比国庆60周年时更多的镜头来抓拍受阅官兵的特写,包括敬礼、目光随首长移动、回应首长问候等,提前做了精心设计,演练很多次,”栗严介绍。

  纪念大会直播中,老兵乘车方队万众瞩目,驶过天安门时,习近平主席起身向致意。“这个镜头就一定要准确完整地切出,然后镜头再回到老兵乘车方队,这体现的是领导人和老兵的互动,再比如分列式行进中,习近平主席也多次起身致意,这个时候的镜头就既要拍出首长致意的画面,又要保证分列式的完整。”

  技术+艺术 小设备拍出大画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央视直播中对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大胆创新启用,通过“技术+艺术”的手段,让直播画面艺术感大大增强。

  以微型摄像机(GoPro)为例,这个安装在机舱、坦克身上的小小的民用设备,为直播提供了大量视角独特又艺术、唯美的画面,成为了央视花钱最少,效果最好的设备之一,安装在炮筒上的摄像机甚至被网友誉为“最牛自拍杆”。

  “最开始,我们在阅兵村演练时发现,预装好的GoPro传送不出画面,经过检测最终发现是因为温度过高,GoPro无法进行工作。如何给它降温呢?我们用了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临时为GoPro定制了一个小电风扇降温,就是普通电脑上的那种,甚至采用破坏性的安装方法,将设备稳固的预装在了阅兵装备上。”姜文波说,就是这个小小的创新,成为了央视花钱最少,画面效果最好的设备。

  姜文波告诉记者:“这次有个遗憾,也是我们下次国庆70周年阅兵时想要尝试的,就是要在直播中做立体声环绕设计,虽然挑战会更多,但我们有信心能为观众呈现出更完美的视听效果。”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9.3直播:用“心”成就每一帧画面的精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