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 一体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
聂辰席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08月10日 17:53
央视网 | 2015年08月10日 17: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就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媒体融合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这一重要讲话具有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新时期加快媒体发展的行动纲领。面对媒体发展新趋势、新格局、新变化,广播影视实现转型升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融合发展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在融合中焕发生机活力,努力构建现代化广播影视立体传播体系。

  把握“两个规律”,树立广电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高度自觉

  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广电转型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创新理念手段,投身融合实践,尽快在媒体融合发展上见到成效、取得突破。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必然要求。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不但带来了媒体格局深刻调整,也使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互联网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舆论生成的方式,成为影响社会舆论的重要力量。如果我们不有效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噪音杂音充斥其间,舆论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就会受到挑战。增强新媒体环境下宣传思想工作实效性,必须在巩固发展传统业务基础上,加快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型步伐,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无缝对接、同步壮大,做到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无缝对接、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增强主流媒体信息内容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根本,是决定其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然而,在互联网时代,无限丰富的信息稀释了传统媒体的内容价值,“内容为王”的运作逻辑受到挑战。新兴媒体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实际上是网络技术和信息内容结合与发展的过程。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传播技术和社交化、分众化、精准化等新的传播理念,可以有效实现内容与技术相互支撑、内容与渠道有机结合,给传统内容资源带来新附加值,不断提升内容传播的有效性和感染力,增强媒体信息内容的核心竞争力,最大限度将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今年两会期间,广播电视广泛使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媒体技术,用跨界比对、图表模拟、3D演示等方式,解读方针政策、关注百姓需求,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广播影视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对广电发展格局、发展空间、发展模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广播影视生产制作社会化、传输方式多样化、服务形态多元化,形成多元参与、开放融合、多重叠加、价值重构的发展局面。置身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广播影视行业已经到了革新图强的重要关口。要以深度融合转变广电传播模式,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社交媒体等新媒体之间的聚合互动﹔以深度融合转变广电运营模式,通过跨媒体、跨区域、跨行业的合作运营,促使单一的、分散的运营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转变﹔以深度融合转变广电服务模式,实现由简单服务向精细化服务转变,更好地满足用户多平台、多终端、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在融合发展中打造广播影视行业新优势

  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补效应”在增强,两者动态聚合特征更加明显,竞合共生关系愈发凸显。广电传统媒体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瞄准和利用最新最好技术,增强借力发展意识,加快“四个转变”,争创广电媒体发展新优势。

  从覆盖优势向受众优势转变。受众是广播影视发展的基础,只有掌握了受众才能占领舆论阵地、抢占信息制高点。近年来,广播影视行业基本构建了技术先进、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初步形成统筹有线、无线、卫星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广播电视覆盖率持续攀升。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最直接地体现在与受众的关系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不能只追求外在形式的改变,而应强化受众意识,为受众精心服务,与受众共创价值。随着信息技术的演进,广播影视需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努力增强有效传播能力和抵达受众能力,不断巩固扩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要以服务受众为核心,致力于改善受众体验,提升服务用户的质量﹔以受众为本,时刻关注受众需求变化,做好受众行为习惯分析,做到量身定做、精准传播﹔加强与受众的互动交流,提高受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互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传播。

  从数字化成果优势向传播力优势转变。先进技术是驱动广播影视发展创新的关键要素,必须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发展趋势,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引领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当前,我国广播影视数字化改造取得了长足进步,节目内容不断丰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为提升传播力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媒体已从数字化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逐步向智能化、万物互联和大数据演进。广播影视要巩固和扩大数字化成果,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努力提升面向多终端、多用户、多业务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广播影视的生产力和传播力。

  从媒体优势向平台优势转变。媒体平台化是融合发展的重要趋势。从以新闻传播为主要功能的媒体转变为集信息生产、交换、消费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有利于使广播影视在新的传播格局中不断拓展提升自身价值。要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打造一体化、多元化平台,在传统业务基础上开发融合视听节目、社会服务、民生信息、医疗健康、互动游戏等多种业务形态的内容资源,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从内容安全管理优势向全媒体融合管理优势转变。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的生命线,广播电视历来高度重视安全播出工作。当前,广播影视业务形态、用户需求、监管对象日趋复杂多样,给科学管理、依法管理带来新课题。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过程中,必须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要加强融合发展中的内容监管和播出安全保障,实现对融合网络、业务、终端、用户的统一监测监管和多层级联动、跨区域协同的监测监管﹔加强新媒体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全面掌握信息安全状况,及时发现信息安全隐患,不断强化全行业信息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形成一体化业务流程、平台渠道、服务方式和管理手段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观念,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是媒体融合的内在要求和基本方向。要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不断提升集成服务水平。

  优化生产业务流程,加速生产融合。适应“融媒时代”的变革,搭建涵盖采集、制作、加工、共享等环节,实现节目创作技术化、制作流程一体化、资源共享便捷化的内容制作平台。一是改革内容生产方式。使内容生产从粗放单一向高效集约转变,从封闭独立向开放多元转变,从专业化生产向受众参与转变,实现内容产品深度开发和多次增值。二是强化内容共享。进一步提升内容资源的共享利用水平,科学分析应用场景,打通关键环节,构建内容交换接口,形成取用便捷、资源共享的广播影视资源系统。三是优化业务流程。加快推进“采、编、播、存、用”制播流程再造和优化升级,实现从节目创意到技术制作的内容生产全流程一体化,进一步推动业务层面实质性的深度融合。

  优化传输业务流程,加速传播融合。适应广电传播和服务体系向双向、协同、智能转变的发展需要,构建支撑全业务集成、全方位运营、全媒体服务的集成播控平台。一是实现协同覆盖。推进有线、无线、卫星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做到全程全网、无缝连接,使用户随时随地接收综合信息服务。二是实现融合播控。适配广电网络与电信网络传输,面向多终端全媒体,集内容集成、服务封装、认证计费、用户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内容的碎片化集成、亮点化索取、最优化组合。三是实现智能分发。加强广播电视网与电信网、互联网的业务互联能力建设,更好地满足对交互型业务与多媒体业务的支撑。加快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新一代广电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内容分发智能化水平。

  优化管理业务流程,加速管理融合。加快建设集制度规范、运行机制、技术标准、研判分析、及时处置于一体的监测监管平台。一是强化全方位监管。整合优化监管资源,覆盖传播平台、通道和终端等环节,实现对视听节目监测、监管、指挥、调度的有机统一。二是提高分析研判能力。针对监测监管信息的属性结构和内在关联,进行多特征、多维度的分析与研判,提高监测预警、主动发现和辅助决策实效。三是完善技术标准。科学规划融合监测监管平台体系架构,制定规范数据标准和数据交换接口标准,促进广播影视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和运行维护的系统化、规范化。

  优化服务业务流程,加速服务融合。适应新需求、走向服务端,建设面向用户、互动体验、多元智能、内容丰富的服务新体系。一是服务融合化。加强广电与物联网、数字家庭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推广智能家庭、电子支付、民生服务等新业务,提供便捷的多媒体综合服务。二是服务多样化。推进影视内容的多终端、多屏幕传播,并将社交属性引入传统媒体节目以增强互动性,在保障用户多渠道、多选择收看内容的同时做到内容精准投放。三是服务智能化。推进终端智能化,加快研发推广标准化、智能化的终端设备,做到操控简便、反应迅速﹔推进业务的智能感知,实现自动关联与推荐,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作者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

  《人民日报》(2014年10月09日 07 版)

编辑:刘慧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融合创新 一体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