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97年 内地第一部贺岁片诞生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1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人物  

    近些年来,贺岁片异常火爆。那么,究竟是谁将原本在家守岁的人们吸引进了电影院?是谁带火了贺岁片市场?有人说是冯小刚,有人说是张艺谋。但业内人士说,真正的人应该是“贺岁片大佬”王中军——如果没有他,贺岁片市场也许还是“襁褓中的婴儿”。

   “没有了我,市场会很寂寞”

   2007年1月5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丰联广场A座9层的华谊兄弟传媒公司。此时,身为董事长的王中军,穿着一件深棕色休闲毛衫,正坐在办公室临窗的宽大皮沙发上,埋首于一大摞当天的报纸,做着每天必行的“阅读功课”。

   听到记者的脚步声,王中军匆匆抬起头,招呼记者坐下,却又像是生怕漏掉什么重要新闻似的,将视线重新移到报纸上。而记者,则乐得趁这个机会,环顾一下这位“贺岁片大佬”的办公“重地”。

   早就耳闻王中军热爱收藏,而且藏品很多。果然,他办公室里的摆设,印证了这一点。近百平方米的房间通畅无阻,在深色调家具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沉稳。欧式仿古风格的家具和真皮沙发搭配得十分自然,几十件形态不同的艺术品散落在各个角落,成为彰显主人个性的“点睛之作”。阳光穿透明亮的玻璃窗,给神态沉默、背光而坐的王中军罩上了一层光环,也平添了几分神秘。

   “设想一下,贺岁片市场上如果少了‘华谊兄弟’会怎么样?”记者抛出的话题显然引起了王中军的兴趣,他一改刚才的漫不经心,抬起头笑了起来:“这个地球缺了谁都照样转动,但我相信,如果贺岁片市场上少了‘华谊兄弟’,它一定会变得很寂寞。”

   王中军所言不虚。自2003年起,在他的悉心“引导”下,贺岁片早已和年夜饭、春晚一样,成为人们过年时的一项主要娱乐消遣。不少人甚至这样说:“过年的时候,如果少了电影院热闹的宣传攻势,总会觉得少了年味;而少了王氏大片的竞争,这个市场肯定热闹不起来”。这不,为迎接2007年春节的到来,“华谊兄弟”从去年10月起,先后推出《夜宴》、《宝贝计划》、《墨攻》和《鸡犬不宁》4部贺岁片,现已进账近3亿元,占到全国同期电影票房总量的30%!。

   “中国电影现在的势头很好,而前些年却不是这样。‘华谊兄弟’的作用,可能在那个时候显得更为重要。最起码,是我们把贺岁片市场做得这么热闹,然后形成了贺岁片这样一个档期。”抚今追昔,王中军言语神态之间,既有轻松,也有感慨。

   “勤工俭学”挣来10万美元

   采访正在兴头上,王中军办公室的门先是响了两声,然后“吱呀”一声开了。秘书轻轻地走了进来,将一杯热水和几粒药丸放在桌上便离开了。

   “事情太多了,我总是不记得吃药。”王中军一面替自己“解围”,一面又将话题拉回到电影:“从小我就很迷恋电影,总觉得电影是一种蛮神秘的东西,怎么就能在一块幕布上演绎那么多故事呢!”

   960年,王中军出生于北京一个军人家庭。小时候,父亲在野战军工作,他就跟着部队“南征北战”,不但一点没觉得累,反而不停地做着美梦:如果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军装,腰板笔直,威风凛凛,那该多好!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