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年7月1日 青藏铁路全线开通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17: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今晚报  

  

昨晚21时30分,北京西站至拉萨首班列车准时发车。今天早晨,旅客们一觉醒来,列车已经到达秦岭。

  车票加盖纪念章

  今天早上, T27次列车上的旅客们,仍然沉醉在昨晚出发时的兴奋之中。虽然昨晚铁路方面没有举行任何发车仪式,但北京西站为青藏线旅客设立了专门的候车室,进站旅客必须经过“安检门”才能上车。通过了安全检查的旅客个个满面春风。进站后,许多旅客在“北京西——拉萨”的列车标牌旁照相留念。由于这趟列车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所有首发车车票都被现场加盖了首发列车纪念章。为了保持车票的完整,首发车的车票也不剪票,出站的时候也不收票,为的就是让所有乘坐首发车的乘客都可以保存一张完整的有纪念意义的火车票。

  记者采访遇同行

  与昨天开行的格尔木至拉萨列车不同的是,T27次进藏客运列车员身着白里透粉的上衣、蓝色裤子。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车辆段一共准备了5列进藏火车,从7月1日起每天发送一趟。目前,其中的两列火车已经提前空车进藏,同时从拉萨往北京对发。火车启动后,旅客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更多的人则像欣赏新居一样,到硬卧、软卧、硬座、餐车,到处参观。车上有百十多名中外记者,更是忙得团团转,到处采访列车工作人员及旅客,不时会听到这样的对话:“请问,您乘车有什么感受?”“对不起,我也是记者。”

  车内设施人性化

  旅客们发现,厕所内部特别为出现紧急状况的旅客安装了一个红色紧急按钮,只要按下按钮,列车员就会立即赶到。不少烟民找列车员提出请求,“能否让我们在车里吸支香烟。”“可以,请您到车厢之间的吸烟处。”很多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从北京到格尔木之间,仍然可以吸烟,列车到格尔木以后才供氧。记者看到,软卧车厢每个床位,都安装了液晶电视。列车员发给每位旅客一个耳机,小车厢内四名旅客各看各的电视。电视节目可供旅客自由选择。车厢内还设有旅客信息系统,电子屏幕可以用藏、英、汉三种文字滚动播出列车运行速度、海拔高度、车内外温度、湿度等旅客关心的信息。

  一乘客发病下车

  昨晚列车驶出北京西客站不到十几分钟,13号车厢一位52岁的张姓女旅客突然心脏病发作,服药后病情略有好转,列车工作人员马上与其在石家庄的亲戚联系。列车到石家庄站后,这名女旅客哭着不愿下车,被列车员及其亲戚劝下列车。据了解,这位旅客上车时隐瞒了自己的病情。为此,铁路部门再次告诫旅客,乘坐青藏线列车要认真填写身体健康状况调查表,患有血压高、心脏病旅客,不能乘坐赴拉萨列车。

  首列进藏真幸运

  在硬座车厢,一位年轻姑娘告诉记者,能乘坐首列到拉萨,心里感觉特别自豪。在4号硬座车厢里,北京铁路局车辆段退休职工张亚川和好友徐先生结伴赴藏。徐先生说,十几年前,他曾被选中到西藏工作,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旅行可以弥补多年的遗憾。6号软卧车厢里39岁的四川人杨国红,多年在唐山做蔬菜生意。青藏铁路的全线运营又让他看到了商机,他这次去西藏就是想看一看能不能把新鲜的蔬菜通过铁路运到拉萨去。

  今天上午11时记者发稿时获悉,再有一个小时左右,列车将到达甘肃天水。(2006年7月2日)

责编:张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