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 国内新闻

城市中国:东莞篇 (2004.10.31)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1日 14:46

  活力城市,活力中国,2004CCTV城市中国系列活动,20个中国最具经济活力提名城市展播,今天是东莞。这个以制造业发展起来的城市,下一步的目标是提升制造业水平,成为现代制造业名城。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东莞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心地带,与广州和深圳紧邻。北接广州,南临深圳,共同组成株三角的黄金走廊.因为这个地级市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是1000个亿,它的财政收入占了全国的1%,全国银行里的存款每100块就有1块是在东莞存进去的。不仅如此,它还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全国有1/5的服装是东莞制造,而全世界有每十双运动鞋就有一双产自东莞,超过20%的玩具在东莞生产,每5部电脑就有1部来自东莞。

  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有一个说法,叫“东莞塞车,全球缺货”,在东莞生产电脑主机,除了CPU以外,可以在一个小时以内配全全部的零部件。东莞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IT产业制造基地。

  东莞和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拥有外资企业近1.5万家。其中在东莞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有43家,国内外上市公司有800多家。此外,这里还遍布了2万家私营企业和22万个体经营户。

  庞大的制造业使东莞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工,据统计,目前在东莞的外来务工者多达500万,是本地常住人口的3倍多。如何吸引和留住这些打工者是东莞未来能否保持经济活力的关键。

  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要进一步保障外来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到在东莞务工就像到了家一样,另外提高企业用工各方面的待遇,使他们的待遇要跟得上东莞经济的发展。

  冷晓明表示,由于东莞制造业的产业结构正在提升,未来东莞需求最大的将是技术型工人和高科技人才。目前,东莞正以“现代制造业名城、文化新城和生态绿城”为目标,从多个方面来提升东莞的城市活力。

  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水平,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高端转移,目前措施,主要是吸引国际上的跨国公司,有影响力的企业到东莞开办研发机构,同时推进制造业本土化、民营化。我们欢迎大家到东莞来创业、生活,在这里体验东莞的活力,我们共同创造新的活力。

(编辑:靖海来源:CCTV.com)